系科介绍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院概况 > 系科介绍

卫生管理与政策系

来源 : 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 公卫管理员     时间 : 2021-07-28

经过二十年的建设和发展,该系/学科为浙江省、杭州市重点学科以及“公共管理”省一流学科(A类)的优势特色方向,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以及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建设。2000年创办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方向)本科专业,现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省高校“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公共管理类专业中唯一的重点及优势专业。2005年获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学科团队主持承担国家科技攻关/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子课题以及省部级重点课题等百余项。在SSCI/SCI、中文一级以及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4部、国家规划及省重点教材28本,三十余篇研究报告/论著的主要观点和政策建议被省市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公共政策采纳使用。科研成果获钱学森城市学“卫生健康问题”金奖2项、金奖提名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科学技术奖一二三等奖5项、省厅以及市级奖数十项。发表论文获《中国卫生事业管理》创刊20周年表彰优秀论文一等奖1篇,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2篇。

该系/学科/专业致力于推进国家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培养立足浙江并服务全国,具有大卫生、大健康视野,拥有良好政治素养、公共精神、创新创业激情及管理实务技能,快速适应全面深化改革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流公共管理高层次专门人才为价值追求。本科生及研究生团队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省新苗人才计划等省级以上科研项目40余项;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以及省级各类竞赛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20余项;“人卫杯”全国医药卫生管理专业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24项,其中一等奖11项,获奖数量及等级多届均位居全国高校前茅。近五年本科及研究生就业签约率持续达100%。在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RSSCE)发布的2017-2018年中国327个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竞争力排名中,本专业以及人才培养的综合质量处在第17位/5★等级;在武汉大学(邱均平版)2019年全国296个大学本专业排名中,本专业处在第8位/5★水平。已发展成为我国卫生管理人才培养及公共健康治理与政策研究的一支重要力量。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慎园7号楼
电话:0571-28865244
邮箱:ggwsxy@hznu.edu.cn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20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