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  首页 > 招生就业

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博士项目介绍

来源 : 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 公卫管理员     时间 : 2021-07-28

公共卫生学院承担杭州师范大学“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博士项目管理和博士生培养工作。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博士项目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荐、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的,以探索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管理之路为目标,研究并构建中国特色健康服务模式,满足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迫切需求;缓解慢性病剧增与老龄化急速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等两方面特殊需求的博士人才培养项目。

项目以国家“治未病”健康工程和健康服务业发展需求为导向,通过预防医学、中医学、管理学、计算机等多学科的交叉与融合,立足于“政产学研用”的协同创新机制,培养国家急需的具有扎实“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基础理论、能独立开展健康服务与管理的前沿学术研究以及承担国家各级健康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该项目从2014年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至今已招收博士研究生59名。现有博士生导师16名,行业博导20多名。

三个主要研究方向:“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基础理论研究、“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研究、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智能化研究。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基础理论研究以中医整体观、系统论为指导,从辨识、检测、评估、干预环节入手,积极开展“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技术研究与实践,为“治未病与健康管理”学科技术发展起到了引领、示范及推动作用。 “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研究坚持中医为主体地位的“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原则,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中的新型特殊需求,开展了“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服务体系、政策和规范等方面的研究,构建中国特色的健康服务模式,为健康中国战略实施提供智力保障。“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智能化研究运用管理学及中医“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的理论体系,借助于互联网信息传输形式,以及与此相匹配的健康状态辨识与调控技术,通过建立“治未病与健康管理”网络平台,开展健康数据的采集、跟踪、远程监控、互联共享及和谐交互研究,促进“治未病与健康管理”技术的智能化应用。

经过多年的发展,三个研究方向先后承担承担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公共卫生服务领域中医预防保健(治未病)服务技术应用示范研究”、国家卫健委“基于区域健联体的全民健康管理制度研究”、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中医‘治未病’与现代健康管理的比较研究”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为各级政府提供相关政策咨询报告10余份,定期发布《中国健康服务业发展报告》、《健康杭州蓝皮书》,在健康管理行业领域有重要的影响力。与杭州市政府在健康杭州建设、城市社会治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多方面合作,已在健康管理适宜技术研发与应用、公共卫生政策评价、健康城市建设规划制定与评价等领域形成了研究特色,对地方政策产生了积极影响,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在SCI及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50多篇论文,获吴阶平医药创新奖、何梁何利科学技术创新奖、中国专利优秀奖等7项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项目具有良好的学术交流制度,形成了活跃的学术交流氛围,五年来成功举办五届“健康中国视角下——公共卫生发展与健康服务管理”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多名知名专家学者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同时也有多人次受邀在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慎园7号楼
电话:0571-28865244
邮箱:ggwsxy@hznu.edu.cn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20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