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当前位置 :  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育

杭州师范大学关于印发教室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杭师大教〔2018〕37号)

来源 : 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 教务科     时间 : 2021-07-29

杭州师范大学教室使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第一条 教室是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也是学校重要的教学资源与基础设施。为加强对教室的统筹管理,合理有效地利用好教室资源,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教室包括普通教室、大学外语自主学习教室(语音教室)、艺术类专用教室、智慧教室、公共机房等。

第三条 教室使用以服务教学、服务师生、优化管理为目的。教室使用者、管理者都必须遵守学校对各类教室使用管理的相关规定,违反规定者,要追究相应责任。

第二章 管理机构与职责

第四条 教务处统筹管理学校配给的教室。负责教室的规划、日常使用审核与调配;教室内多媒体设备(含软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及标准化考场设施等的配置、维修和维护;智慧教室的建设、日常使用管理与设备维护。

为方便教学活动开展,大学外语自主学习教室(语音教室)、艺术类专用教室、公共机房等委托相关学院(部)负责日常使用管理、设备配置与维护。

第五条 公共事务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教室资源配置、教室的改造、教室内设施更新和教室租借等。

第六条 后勤服务集团配合教务处、公共事务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做好教室的日常使用管理。负责教学楼的安全防范和课间巡查;教室内教学用易耗品(粉笔、油笔、黑板擦等)的购置与摆放;教室保洁与开放;教室桌椅、照明、空调等室内设施和电铃系统的管理与维护;做好教室桌椅等设施的年度维修与采购计划等。

第三章 管理与使用原则

第七条 统筹调配。教室的使用由教务处统筹协调,分配到学院(部)安排各类教学任务。如遇学校或上级部门的重要工作安排,已分配或委托给各学院(部)管理使用的教室均由教务处统一调配使用。

第八条 网络管理。教室的使用与管理均采用网络方式办理,各使用单位可通过计算机或手机端办理教室查询、借用等事项。

第九 动态管理。学校根据教学需求和学生使用实际,每天开放适量教室供学生自习。自习教室的开放采用适度集中,动态开放的原则,既保证学生自习需要,又做到资源节约。

第十条 按需使用。各使用单位必须做到教室的需求与使用一致。未经教务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更改教室使用用途,也不得擅自使用教室,不得虚报、假报教室使用需求。

第十一条 按规使用。教室内严禁进行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以及危及公共安全的活动。管理人员有权对教室的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未经批准或未按要求使用教室的单位,可终止其使用。

第十二条 文明使用。各使用单位应教育师生自觉维护教室的教学环境与氛围,遵守《杭州师范大学教室使用规则》及不同类型教室的管理规定,文明使用教室。

第四章 教室借用

第十三条 教室使用应首先满足普通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等教学活动的需要。课表一经排定,各学院(部)、教师不得擅自变动上课教室,因故需要调整者,须事先得到教务处批准。其它各类校内活动需使用教室的,须严格执行教室借用手续。

第十四条 教室借用手续

(一)教师临时性调课、补课所用教室,由学院教务科或任课教师提前一天通过网络预约,教务处审批后办理。

(二)学院或其他职能部门借用教室开展非盈利性活动,如学术交流、会议等,须由主办单位至少提前三天通过网络预约,教务处和公共事务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审批后办理。

(三)学生活动及社团活动需要借用教室的,需经学院学工办或校学生处、团委审核同意,通过网络预约,教务处审批后办理。

第十五条 在学期内的正常教学时段,各使用单位不得在教室内安排文娱活动,其他非教学活动使用教室应不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学生活动借用教室一般应安排在周三下午、周五晚上、周六和周日。

第十六条 教室一般不借给校外单位使用。在保证正常教学及学生自习需求的前提下,学院(部)利用周末或假期开展经学校批准的培训、活动、承接考试等需借用教室的,须先到公共事务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进行审批,根据《杭州师范大学场馆出借管理办法》办理租借手续且缴纳相关费用后方可使用,教室使用期间的安全管理由使用单位负责。

第十七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借用或出租教室,不得将教室借用后再进行转借。

第十八条 任何单位不得擅自改变教室功能用途,功用变更原则上须经校长办公会或校长授权的专门会议研究决定。

第五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由教务处、公共事务管理处(国有资产管理处)负责解释。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杭州师范大学教室使用规则》



杭州师范大学教室使用规则

教室是学校开展教学活动的重要场所。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与氛围,特制定本规则。

一、恪守文明礼仪。教学区域应保持安静,不得在教室及走廊内嬉戏、打闹、大声喧哗。注意仪容仪表,衣衫不整者不得进入教室。

二、遵守课堂纪律。课堂举止文明,不迟到、不早退、上课中途不随意出入教室。上课过程中不使用通讯工具,不得抢、占座位。

三、保持教室整洁。不携带食品、饮料进入教室。不得在教室内吸烟,随地吐痰,乱丢纸屑、杂物等。

四、自觉爱护教室内设施。不得在门窗、桌椅及墙壁上涂写、刻画或随意张贴;不得擅自挪用、搬入或搬出教室内的桌椅和其他设施。确需搬动或移动的,使用完毕后应物归原处,以保证后续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不得毁损教室内设施,如有损坏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并须照价赔偿。

五、安全用电、节约用电。严禁在教室内违章用电,严禁乱拉私接电源、乱设插座、乱充电,最后一人离开教室时应及时关闭空调、电灯、多媒体设备等。

六、维护教室安全。严禁在教室进行违反法律法规、社会公德以及危及公共安全的活动;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等危险品进入教学楼;严禁任何撬门、扭锁或翻窗进入教室的行为,违者将按学校安全管理相关规定给予处罚。

七、凡进入教室人员均需尊重并遵从管理人员的管理,自觉遵守教室相关管理规定并做到相互提醒,相互监督。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慎园7号楼
电话:0571-28865244
邮箱:ggwsxy@hznu.edu.cn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20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