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共富大讲堂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健康共富大讲堂

基于肠-脑-肝轴探讨谷物纤维对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效应

来源 : 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 综合办     时间 : 2022-04-20

报告题目:基于肠-脑-肝轴探讨谷物纤维对心血管疾病的健康效应

报告时间:4月22日12:30-13:15

报告地点:慎园7号楼104报告厅

报 告 人:韩淑芬 副教授

报告人简介:

韩淑芬,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2012-2021年就职于苏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期间进行了博士后研究,2015年在苏州市工业园区CDC挂职10个月,现为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毒理学系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营养素与慢性代谢性疾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包括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Frontiers in NutritionPhytotherapy ResearchNutrition等;曾主持科研课题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中国营养学会DSM基金等;2021年以排名第四分别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全国妇幼健康科学技术奖-科技成果二等奖。

内容提要:

FDA 指出:足够的膳食纤维摄入量(AI=28g/day) 是基于膳食纤维与CVD风险的前瞻性队列研究,每1000 卡路里摄入14g膳食纤维可以预防CVD事件,而我国膳食纤维的摄入量远远低于其推荐量,必将引起人体有益肠道微生物代谢产物的大量消耗,对我国CVD老年认知功能障碍相关退行性疾病的防治非常不利。本研究基于肠-脑-肝轴探讨了谷物纤维对CVD的健康效应,为明确谷物纤维改善CVD伴随认知功能障碍的分子机制提供理论支持,也从膳食营养途径为改善CVD伴随认知功能障碍提供新的防治途径和作用靶点。

诚挚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交流!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慎园7号楼
电话:0571-28865244
邮箱:ggwsxy@hznu.edu.cn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20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