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用匠心守望初心——“最美师大人”第六届十佳班主任刘婷婕事迹

来源 : 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 学工办     时间 : 2022-10-28

刘婷婕,女,副教授、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13班班主任。三尺讲台,她已深耕了28个春秋;班级舞台,她已坚守了19个岁月。初心如磐,奋楫笃行,潜心育人,她依然在路上。她眼里有光,潜心育人;她心中有爱,以身示范,引领学生成长之路。她曾获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校级优秀班主任、校学生最喜爱的老师提名奖、统一战线“同心奖”、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实习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她认真踏实的工作作风和亲切温暖的育人风格,用匠心守望初心,受到了学生的喜爱与好评,被学生称为“刘妈妈”。


1

她眼里有光,耕耘教学,助力学生学习科研。

  

她扎根科研一线,作为浙江省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的负责人,她趋光而行,致力于创新探索教学相长的健康宣教和健康科普类的体验式学习活动。她倡导学生开展的“大手牵小手,情暖老人家”医校共建暨健康宣教进社区活动,得到了专业机构和社区居民的好评,杭州市拱墅区政府网对此进行了专项报道。她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耐心开启学生的科研探索之路。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健康科普作品大赛荣获一等奖、浙江省宫颈癌预防大学生微视频创意大赛荣获一等奖等荣誉,并为学校赢得优秀组织奖称号。她积极带领学生进行健康城市、健康乡镇建设评估、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健康素养和生命质量的系列研究,获得校级星光、大学生挑战杯和本科生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项目立项,引导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几十篇,制作戒毒宣传微视,得到了合作单位的支持和认可。

2

3

她心中有爱,潜心育人,陪伴学生成长成才


她坚守育人初心,始终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贯彻“多沟通、多信任、多尊重、多支持、多关爱”的教育理念,用爱心、热心、细心、恒心和责任心,真挚关心、热爱每一位学生,以春风化雨般的育人方式和亲切随和的相处模式,主动了解、切实帮助学生们解决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困惑,陪伴每一位学生成长成才之路。迎新的日子里,她忙碌在学生工作一线,了解每一位班级新同学的基本信息、筹备新生班委,通过微信群、钉钉群等方式线上线下答疑,及时回答同学们的各种学习、生活、交通、就医、就业等问题和疑惑,帮助学生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平日的学习生活中,她关心关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病就医学生和学习心理波动的学生,她总是耐心答疑解惑,尽力尽心帮助。无论在考试焦虑的日子里还是欢乐度假的节日里,学生们总是会收到她真诚温暖的问候和祝福。毕业季里,对于同学们关于考公、考研、就业、出国留学中的问题咨询或求助,都给予热情解答和及时回应,及时转发各单位招聘信息,尽最大可能用自己的经验给同学们提供帮助。她曾经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荣获十佳团支部、文明班级等称号,班级多名同学在考研就业中以第一成绩入围。她现在正在担任班主任的班级,班风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学风志存高远、积极进取。学生们都说,在她的班级里,他们幸福感爆棚,班主任,是他们最美好的遇见!他们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里遇见了刘老师,而是遇见了刘老师才有了这段最好的时光。

4

她肩上有责,以身示范,引导学生家国情怀

  

班主任工作是她值得一直坚守的事业,她深知班主任工作,任重而道远,她常常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服务社会。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她发挥专业所长,积极引导、带领同学们用专业知识正确面对、保护自己和家人。她所在的预防医学团队完成《高校师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手册》第1版、第2版和“医学院预防医学老师和你说”新冠肺炎防护系列推送栏目,于第一时间为我校师生疫情防护贡献专业力量。她牺牲自己周末、夜晚的时间,已报名并完成学校常态化和全员核酸检测采样8次志愿服务。她的学生在她的影响下,在居家隔离和寒暑假时,勇敢的走上了疾控、社区志愿者岗位,体现了“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专业培养思想精髓和杭师大学子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热爱家国的青春风采。他们当中有的荣获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荣誉称号,有的被评为抗疫一线的学习榜样,他们发挥专业所学,成为社会公共卫生人才,一个个在学校求学的他们正回馈着社会,守护着国民的健康!


9


11

她常说,每一个学生背后是一个家庭,未来她愿继续带着那份班主任的初心和责任,那份学习和探索的精神,用匠心守望初心,陪伴他们走向成长之路!


8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慎园7号楼
电话:0571-28865244
邮箱:ggwsxy@hznu.edu.cn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202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