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资讯

学院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2022年“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主题论坛

来源 : 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 : 综合办     时间 : 2022-11-06

2022年11月4日,“中国城市学年会•2022•城市卫生健康问题─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主题论坛在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举行。此次论坛由我院和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杭州城市学研究会共同主办。论坛采用了线下主会场和线上网络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的专家学者和省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我院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科相关教师、研究生代表约二百余人参会。学院院长王小合教授主持了本届论坛。

论坛特邀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亮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李叶教授,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袁春锋,我院卫生管理与政策系副主任孙涛教授作了主旨报告及引导性发言。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一级巡视员滕建荣,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项海青,杭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玮,杭州市健康城市指导中心主任王建勋,浙江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原党委书记张新跃教授,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红妹教授,浙江省卫生经济学会顾问徐盛鑫研究员,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雪研究员,杭州市钱塘区卫健局健康办主任商涛,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城市卫生健康平台副秘书长崔琳琳等,以及来自于我院专家学者和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及其分院领导和专家,重点围绕“健康共富的缘起、概念及内涵的思考”、“后减贫时代下的健康贫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级提升助力健康共富之探索”、“中医药管理现代化的思考:体系、政策与管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届论坛提出,应基于多学科的交叉促进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以基层为重点,以消除健康贫困为核心要义,发挥政府引领作用,提高医疗健康技术水平,解决人才问题,传承创新中医药事业发展,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创新动力活力。面对健康共富,要贯彻新思想,践行新理念,建设新时代公共医疗卫生服务与健康保障的协同治理体系,坚持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并行,以系统科学及其整体智治的思维方法,统筹思考和解决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中的相关问题。

学院院长王小合教授认为,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议题,必将长期是民生难点痛点以及社会热点问题健康共富不仅是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更是推动共同富裕下实现人民健康幸福生活的应有之义和重要职责。健康共富不仅仅是长远卫生健康领域的价值目标,更是国家公共卫生政策与全社会健康治理体系的集中体现。前不久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当前浙江省奋力先行先试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党中央和国务院新时代赋予浙江的光荣使命。杭师大公卫学院率先提出“健康共富”这一新概念及其相关问题的研讨,在国内创建首个“健康共富大讲堂”,并于今年10月18日与杭州市余杭区第三人民医院及其医共体签约共建健康共富示范区研究与实践基地”,旨在与相关专家学者,共同深入研讨,努力回答“健康共富”的概念、内涵和涉及体制、机制、政策、路径与策略等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

本届论坛“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主题,是我院与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在共同举办2021年论坛“全民健康与共同富裕”为主题的基础上,深化“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合作,共同提出的更进一步、更为具体、更加深入的议题。

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健康共富与全民健康,积极探索健康共富新概念、新路径、新模式,围绕大卫生大健康领域高质量发展,分享了观点,促进了交流,凝聚共识有助于凝聚各方力量共同推动城市卫生健康问题的研究和解决,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服务健康杭州以及我省践行“共同富裕、健康先行”。

图片1

图片2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杭州师范大学慎园7号楼
电话:0571-28865244
邮箱:ggwsxy@hznu.edu.cn
版权所有 杭州师范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Copyright © 2020--2025